二木

苔花如米小

袖心

假如江澄从小长在温家

为什么他在温家?先按下不表(不是)

一见钟情?or 不打不相识?


江氏温氏两队人马行走在山林中。

树头沙沙作响一只精怪猛然飞出,直向少女冲去,几乎擦着江厌离眼睫而过。温情在侧立刻搭弓挽箭,不料自己也陷精怪毒雾之中。未等温情出手,只闻空中“嗖嗖”两声,两支箭陡然撞于一处,破开毒气。

一少年丛中冲出,隔开二人。他乌发高挽,背筒白羽箭,斗笠缘边只见锐利下颌,不见神情。那少年沉声道:“师姐,此处山高林密险象丛生,莫与生人搭话。”

江厌离按下少年手臂,道:“阿羡不得乱说,这是温情师姐。”

那少年闻言微有讶然,一瞬敛去锋芒,抱拳扬起笑脸道:“原来是世家姐姐。失礼。”

笠缘下一副好相貌,笑如春风,“在下魏无羡。”


温情身后亦走出一少年,着温氏校服,利落检查过怪物,收起箭向温情示意,温情点头配合默契。


江厌离替师弟正正斗笠,问他往下个地点去。

魏无羡指指头顶,微叹道:“我的金折箭卡住了。”


金折箭,灵铁锻造的软箭,内注灵力,威力巨大,随心而动,百发百中,多用于危急时刻,但这样的防身利器也有缺点,缺点便是只能用一次,且要留余一丝灵力可待召回。只是方才魏无羡全力一击,现在已与生铁无异。


江厌离语带责意:“阿羡,你也要审时度势,谋而后动才是,倘若你一人再遇险境,岂不少一样趁手兵利?”

魏无羡双手叉腰,“师姐的事如何能是小事?我可来不及三思后行。”

江厌离抿嘴笑,“好啦别贫嘴,快去拿下来吧。”


且看他不慌不忙拾块石子一投,金箭应声即落。只是不巧一阵风来,偏偏将箭刮落小杈丫,卡得结结实实。

这却露怯,他长吐一口气,一跃上前,瞧树边站立一人,身着与温情一般的赭红衣裳,面容极为秀丽,魏无羡思忖:就是她击中了我的箭?没有多想便叫道:“小妹子你帮一把呀。”


那少年名唤江澄江晚吟,虽姿容俏丽但非是女子,实是温情师弟,本已伸出手去,一听言语却收了手,甩箭在地,有些不高兴道:“喊谁妹子!”

魏无羡扑空摔在地上,听头上语气,仰头看时,发觉眼前的人虽容貌秀气,但身姿英骨,实实在在是男孩。魏无羡麻利翻身,一边拍打泥土,一边笑打圆场道:“我说呢,哪有这般英气的姑娘,可真是有眼不识金镶玉。”

话全让油嘴滑舌的讲了,什么金镶玉,好似还是把他比作闺阁。江澄正欲发作,周围世家子弟已经你拍我,我打你笑得此起彼伏,有个赭衣服乐不可支扬声道:“小师哥你咋不摔他脸上去?平时就好意思说我们!”江澄凌厉一瞪,那少年笑吐舌头住了声。

魏无羡灵敏捕捉信息,“你不喜欢别人说你像女孩?”

江澄绕开魏无羡,硬梆梆道:“知道还问,要不看你是云梦的人,我——”他瞥魏无羡一眼,不说了。

魏无羡听出弦外之音,眼珠转转,道:“我托了云梦的福?既然如此,那我不谢你,也不谢师姐,只谢自己长在云梦运气好。”

此时江厌离回头笑道:“阿羡,你可不要故技重演,拿着家里的一套玩笑,吓到人家。”

“师姐你放一百个心吧,我们聊得可好啦。”魏无羡声音甜甜。

旁边江澄哼一声,拽步就要往前,魏无羡抢先一步拦着去路,悄声道:“刚说咱俩挺好,你就弃了伙伴,姐姐肯定疑心,回去要骂我的。”

江澄不露痕迹甩开手,心道:要不是温师姐叮嘱交好云梦,谁跟你’咱’!



岐山讲堂散了学,魏无羡溜去集市玩,扛回来一扎糖葫芦,远远瞧着像红艳艳一树花朵。

子弟们呼啦围过来,窗外一人影抱书匆匆而过,魏无羡眼尖奔去道:

“晚吟!”

江澄诧异停下脚步。

魏无羡笑吟吟,“哎呀,知道你的名字是什么难事吗,诺,给你一个。”

江澄自问与魏无羡不相熟,此刻要他伸手拿探出窗的零食难免犹豫。

魏无羡跺起了脚,“快点啊,我还急着要给别人分呢!”

听见屋里拖着长音喊几声“师兄”,江澄深吸一口气接了,心里盘旋一百遍:这不是我要拿的,是他硬塞的。



江澄独自坐在后山高亭上,垂着脚一晃一晃,看着山脚的行人来来往往,轻轻咬一口糖葫芦,想起魏无羡那一扎糖果,顶头的是一串豆沙果仁……其实他喜欢那种的,唉改天换一个口味吧。




坐在后桌的魏无羡有一搭没一搭揪江澄衣袖上的线头,忽然咋咋呼呼道:“你喜欢莲花?”

江澄本来不理他,奈何魏无羡已经凑来,“你一连五天都是穿莲花纹衣服。”

“晚吟知道云梦的仙府叫什么名吗?”

“知不知道嘛?”

“是莲花湖边的莲花坞啊!”

魏无羡歪头。

“过两天岐山学会改道云梦,带你看莲花,我们莲花坞别的没有,最不缺莲花!”



联谊学会岐山段结束,温氏弟子南下去云梦。

但云梦学会的讲堂不在莲花坞,在距离不远的桃源溪,那里宽敞安静,景致秀美,确实比之坐落市间的莲花坞更适合安排修学。



魏无羡请人夜游莲湖。

他蹦蹦跳跳领人到湖边,却被一道薄纱帷幕挡住。


“糟了,我忘记此地设有禁制,非门生子弟不得入。”

江澄还未发问,魏无羡又自言自语道:“唉……只好如此了……”

怀里取出一枚银铃,上有浅浅的刻痕,总而言之一枚花铃。

“这是江氏清心铃,带在身上就能进门了。不过,铃铛可贵,光材料便值一两银子,加上是仙家法宝,价值无量,若拿到市面上,十个一两也没处买。”

江澄喜欢花,但他既没有十两银子,也没有仙家法宝交换,只好说一句“我不去”闷闷转身。

魏无羡赶紧追上去道:“没有没有!开玩笑的,哪里有客人掏钱的道理,本来便是送你的。”说话间,一个银铃揉进江澄手掌心。

江澄攥了攥铃铛,通行玉令,价值等同的恐怕是岐山令牌,但师父师姐绝不会同意赠人,只能想想作罢。小少年觉得给人添了麻烦,恼自己为何非想看花,微不可察叹息一瞬,“我实在没有东西可赠。”

魏无羡笑盈盈,“你还很实在嘛。那便以此为交换吧!”说话间,面侧一阵微风,发间一轻,一截红发带已绕在对面人指尖。魏无羡扬眉一笑,伴着湖畔流水微光,淌入江晚吟眼底。

“走啦,我们去划船!”



魏无羡暗笑,莲花坞座落市街,外围无有结界,就算有,弟子们经过也可自动解了,小小法术而已……入夜,他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看那段发带,发现末端用丝线绣有一个小小金字:澄。





“晚吟!!”一支金箭挟风飞过,紧接着一股力量拽他过去,魏无羡单手护住人,再掷一箭,迷境散开,方才的平地赫然变成山崖,江澄一阵后怕。

魏无羡道:“这是云梦特有的怪物迷兽,制造幻境吞人。”

江澄平复心情,下意识检查武器,忽然惊对魏无羡道:“你的箭呢!”

魏无羡无所谓道:“召不回了,我素来鲁莽,第一次见时你也知道。”

“可那是你师姐,你我仅相识一月,实在不必……”

“怎么?”魏无羡笑了,“师姐重要,师弟就不重要?”

“你对每个人都是如此,天下的人救得过来吗。”

“嗐,这种事,终归要有人去做的……”

“别说了!”江澄突然捂住了耳朵。


那些仁啊义啊教书先生讲过无数遍,每次课堂都是他的回答与旁人不同,经常遭人耻笑……若是别人与他长篇大论,早一拳打上去了,但魏无羡毕竟不知缘由。他自觉有些失礼,放下手慢慢道:“我只是觉得,若不能万无一失,你应该先保全自己!”

江澄惴惴不安,担心这个相识不过月余的人和其他同伴一样笑话他,但魏无羡认真看着他,道:“嗯,知道啦。”


两人检查附近,默默一阵,江澄戳戳道:“你把灵器丢完,这次夜猎,要落下风了。”

魏无羡豪迈道:“那又如何,总成绩还是我在前!”江澄还是沉默,魏无羡盯人半天,痴痴道:“你长得好像我师娘,实在不敢不救啊。”

江澄接道:“我知道你师娘,是眉山虞夫人,名声很好。”

魏无羡却五官扭曲起来,“师娘……”那张永远笑盈盈的面孔罕见现出“沧桑”神态,“不提也罢!”

江澄转转眼睛,总算开怀一笑,“因为她总管教你吧!”

“何止!”魏无羡猛地高声,又讪讪地低头,嘟囔道:“她脾气可真不太好,不过我也顽皮就是了……但也犯不着总打我一个呀……总之我和师娘都有错吧……”说到最一句,还壮胆似的点点头。


说话间,已寻得那妖兽,只要它离开幻境,便软弱如家禽无异。

江澄道:“好了好了,找你的东西。”

两个脑袋趴崖壁东瞅瞅西看看,哪里都没有。


“丢了,彻底丢了。”魏无羡长叹,“我还亲手刻了字呢。”

想必还是看重的东西……会是箭名吗?江澄想着便问出口:“刻字?”

“一个婴字。”魏无羡展手写画,“我的名字。”


为表尊重,世家子弟互称字,大名反而渐渐不提,不是父母师长、亲近朋友不轻易唤起。

突然就这样告诉了他……这实在是一件郑重事,实诚小江想着听过不能白听,攥一攥拳头,下了下决心大声道:“作为交换,告诉你我的名字。”



“江、澄?”

魏无羡听完,说不知道哪个字。

江澄便写给人看。

魏无羡左顾右盼不好好看,要江澄再写一遍。

小江公子急了,拽过他手掌写画,魏无羡又甩手说痒。

“那你要我怎样!”江澄气急跺脚。

“不怎么样~我知道啊!早就知道啦!”魏无羡扬一扬腕带,江澄望他手腕上红黑两股交缠,红艳艳的果然是自己发带,这才想起,名字分明温情师姐一早绣在其上,原来早被人知道了去。

“魏无羡!你——”小人气鼓了脸。

两人中一个追去要打,一个大笑要逃,跑着跑着,迎向夕阳,跑回了桃源溪。





为何江澄留在温家?话说十几年前……


温若寒懒洋洋道:“藏色也是本人同窗,抚养这个孩子,温某在所不辞。”

江枫眠愁眉不展,想不出说辞。

虞紫鸢冷笑,“魏长泽曾托付过你什么?朋友的遗愿都办不到吗!”

随后刚周岁的小江澄就被亲娘抱去了不夜天,一孩换一孩。


本来虞紫鸢只是想吓吓温若寒,表一表势在必得的决心,没想到温若寒看见襁褓里的团子乐得不行,抱上便不愿撒手,一叠声叫江虞二人带走魏婴,还腾出一只手拍着胸脯表示不会亏待他们的儿子。


江枫眠望向妻子密布乌云的面庞,心底泛起不祥的预感。


果然,慢慢长日,每当虞夫人不痛快甩鞭子的时候,挨鞭子的头一个是他首当其冲,第二个魏婴紧随其后。


温若寒可能孤寡惯了,不过话说回来,谁不爱香香软软的小团儿,堪称中年男子无法逾越的魔咒。


以亲子换友人孤子,虞夫人情义千秋,当为云梦第一侠义之人!百姓交口称赞。一时虞夫人知名度飙升,仁人志士都爱把孩子送到莲花坞学习,气煞周边办学小仙家,说我们何时有也有这种扬名立身机会?

虞夫人则表示:这福气给你要不要?!

虞紫鸢这头看着满院子娃娃叽叽喳喳正冒火,另一边瞅见看见上蹿下跳的魏婴,更是……江枫眠在这十数年间练就一身长跑技能。


最后,两位云梦仙主决定一致对外,去到不夜天兴师问罪,与温若寒再达共识:江澄留在哪日后看他意愿,至于魏婴……温若寒瞅着扒在梁上赛活猴的魏婴,当即表示当年作为交换条件的魏娃娃——就不必来了。





从此便有两个家了。

江澄再次来到莲花坞,环顾四周,每个人都喜气盈盈,父亲,母亲,还有姐姐……亲切又温暖。

还有个趴在栏杆上双手托腮,眨着眼远远逗他的魏无羡。

评论(1)

热度(73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